AI_02

微軟砸5600億收購語音辨識公司Nuance!史上第二貴的併購為了什麼?

微軟砸5600億收購語音辨識公司Nuance!史上第二貴的併購為了什麼?

微軟正式宣佈以197億美元(約新台幣5,600億元)的價格買下語音辨識AI公司Nuance,比先前傳出的160億美元還要高出23%。微軟表示,這次交易目的是為了增加在醫療市場的占有率,並使潛在市場大小一舉擴大至5,000億美元(約新台幣14兆元)。

Nuance是AI及雲端技術醫療應用的領導企業,擁有超過1萬名醫療領域客戶,包括各大醫療機構及研究單位,超過77%美國醫院都使用Nuance的解決方案,且2020財年(截至2020年9月)其營收也較前一年同期成長37%。

微軟執行長薩蒂亞.納德拉表示,AI是技術領域的核心,而醫療又是最迫切的應用,他們將和合作夥伴一起,致力打造更優秀的AI解決方案,同時也會加快微軟雲端醫療應用及Nuance的發展腳步。

根據「彭博新聞」報導,微軟正積極與Nuance洽談收購事宜,最快會在美國時間12日(週一)公布收購細節。相關人士透露,微軟願意以每股約56美元的價格收購Nuance,使交易金額達到約160億美元(約台幣4400億元),較Nuance上週五收盤價每股45.58美元溢價23%,成為微軟史上第二高的收購案。

相比微軟近期傳出將以100億美元收購Discord,以及之前以75億美元價格收購擁有之名遊戲工作室的Zenimax Media,若微軟最終以130億美元收購Nuance,將會成為微軟自2016年以262億美元收購LinkedIn之後的第二大收購案。不過,此項交易未拍板定案前仍有可能變數,微軟與Nuance方面則均未對此作任何回應。

微軟近年逐漸減少旗下數位助理服務Cortana發展的投資,甚至也將Cortana應用逐漸從Windows 10作業系統移除,同時讓原本對應iOS、Android平台裝置的App終止服務;此外,中國版Cortana服務「小冰」則轉為獨立公司繼續運作,因此微軟考慮收購Nuance,可見得對於語音識別應用的發展仍十分重視,因此希望透過收購快速強化語音識別應用能力。

從微軟目前將Cortana相關技術應用在Microsoft 365服務,讓使用者能透過聲控方式快速找到個人所需檔案、信件、安排多人的會議時程,未來在併購Nuance之後,可能將在搜索引擎Bing和協作工具Teams等服務中,提升語音轉文字相關服務的識別精準度。

Nuance 創立於1992年,目前約有7,100名員工,業務著重於研究圖像與語音相關技術應用產品,其上年度第四季財報中顯示淨收入為700萬美元,收入約為3.46億美元。早期蘋果從iPhone 4s開始推行的Siri數位助理服務,一開始便是透過Nuance旗下伺服器資源運作,除了一般大眾消費市場產品,Nuance也針對政府及軍隊提供語音識別相關技術支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