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kyo20221

東奧攜手科技大廠 5G立體轉播賽事!

東奧攜手科技大廠 5G立體轉播賽事!

2021/07/19 17:23 綜合報導 / 日本

日本東京奧運,迫於疫情禁止觀眾入場,賽事傳播技術格外備受矚目。負責轉播的日本電信公司NTT,就使用12K畫質的攝影機拍攝,透過5G通訊技術即時傳輸影像,讓體育迷看得更快更過癮。奧運主辦方也找上半導體大廠英特爾,運用AI深度學習軟體,搭配每秒能運算450幀的繪圖處理器,即時擷取奧運選手的比賽動作,再透過AR設備,讓觀眾與各國團隊,都能即時掌握運動員的比賽狀態。

一架架帆船,在神奈川縣的江之島比拚高下,只可惜今年日本東京奧運觀眾,無緣親眼觀賞。幸好有5G通訊技術,讓觀眾不在港邊,也能把湛藍海景與精采賽事,盡收眼底。江之島的海上,日本電信公司NTT派出搭載4組12K鏡頭的無人機升空。這4顆大眼睛眼前的景象,透過5G技術,即時傳遞到全球各地。

日本ANN記者說:「在一般情況下一個鏡頭,可以拍攝的範圍大概這麼大,但在最新的5G技術下,範圍擴大到4倍的大小。」把4台投影機排成一列,無縫接軌4組畫面,精細的畫質,讓賽事宛如浮世繪一樣壯麗。NTT推出的5G技術,也運用在2016年重新納入奧運的高爾夫球賽事上。日本東京電視台記者說:「在高爾夫球比賽中這項服務,可以同時觀賞多個球洞的賽事,您可以自己選擇查看想看的球洞。」

拜5G傳輸技術所賜,觀眾只要動動手指,就能一手掌握每個球洞的即時動態。今年不只5G,逐漸成熟的擴增實境AR技術,也讓比賽現場的專業團隊,更能掌握選手的表現。日本TBS主播說:「在游泳比賽中透過AR裝備,比賽資訊會即時出現在泳池上方。」

戴上AR眼鏡,望向泳池,一眼就能看遍賽場上的數據資訊。把視覺化的數據,即時呈現在比賽畫面上,這趨勢,奧運合作科技團隊,也加快腳步跟上。奧運轉播執行總監埃克薩霍斯表示:「這些疊圖影像幫助全球觀眾,更方便理解分析比賽的不同階段,像是100公尺跑步或是其他,奧運田徑比賽的短跑項目。」

田徑選手全力衝刺,踏過的腳步,經過跑道旁鏡頭的捕捉,馬上化成彩色的波紋。零時差的資訊分析,依賴最新的繪圖處理器GPU,讓AI軟體從每秒90幀的極限,推向450幀,速度整整快了5倍。深度學習軟體工程公司執行長沙舍夫斯基說明:「我們的機器學習模型,從即時影像抓取23個骨架追蹤點,這讓我們可以用前所未有的方式,分析影像數據。」

今年的東京奧運,即將在田徑、體操、拳擊與沙灘排球等項目,用上這套系統。尖端技術,背後原來有著奧運金牌選手的力量。奧運金牌選手伊頓說:「我受邀進入實驗室,看看這技術如何運作,我說這真的很好,真希望我以前當運動員時就有這技術,然後我只記得他們問我,你想要參與其中嗎。」

找來擁有十項全能紀錄的金牌選手伊頓,一起與工程師激盪出燦爛火花。結合運動員與觀眾,對於賽事轉播更高的要求,全球科技團隊力拼呈現一場,史上頭一遭,沒有現場觀眾,卻最有看頭的奧運會。

新聞來源:華視新聞